首页

工作动态
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十堰: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 服务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

作者:   时间:2022-09-05   点击数:

今年来,十堰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积极组织开展全市光伏能源利用、开发区发展、殡葬改革、国投棚改资金项目等研究型审计,上报的审计专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推动了相关领域制度完善和问题解决,有效服务了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

一是开展开发区发展研究型审计。聚焦开发区管理体制、空间规划、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工业用地产值和机构改革推进等重点,深入到十堰经开区、丹江口市等9地和市发改、财政、经信、税务、自然和规划等部门,采集梳理了90多类相关数据,实地座谈和问卷调查100多家企业,基本摸清了全市开发区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科学编制开发区规划、强化招商引资、改革管理体制、做大做强汽车产业等对策建议,上报的审计专报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和高度重视,要求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开发区发展。

二是开展光伏能源利用情况研究型审计。先后到市发改、农业、乡村振兴、招商、供电等部门调研,并深入9个县(市、区)、19家光伏开发运营企业和26座光伏扶贫电站,就全市光伏能源利用与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分析了十堰光伏能源禀赋与利用的优势与不足,揭示了光伏产业存在主要问题与困难,提出有针对性对策建议,上报的审计专报得到了市领导批示,并被市委《参阅件》全文转发,为市委、市政府统筹整合清洁能源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是开展全市殡葬改革研究型审计。深入到市民政、公安、财政、市场监管、卫健、自然资源和规划等15家部门单位座谈调研和查阅资料,到城区公墓、丧葬用品销售机构等16个地方实地踏勘,采集分析了人口、殡仪及公墓业务等40多类数据,关注了公益性墓地、殡葬用地、相关产业收费以及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推进节约殡葬用地,减轻群众负担,促进行业规范管理。上报的审计专报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四是开展国投棚改资金项目研究型审计。全面摸清了棚改资金收支及棚改项目进展情况,揭示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审计建议,上报的审计专报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肯定,推动了市县两级政府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促进了多个棚改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和交付使用,部分拆迁群众得到及时安置,督促清理收回棚改资金1.86亿元。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1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