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十堰:强化审计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2-11-25   点击数:

今年来,十堰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审计监督力度,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市本级完成审计项目97个,上报审计专报12份,被市领导批示22人次,荣获了“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16项。

一是强化研究型审计,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把市委、市政府关心关注的大事作为研究型审计重中之重,充分运用审计思维、审计手段开展了全市工业园区发展、光伏能源管理与利用、殡葬改革和生态环保等研究型审计,有效服务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如,在开展殡葬改革研究型审计中,推进殡葬改革、节约殡葬用地、规范行业管理,上报审计专报得到了市领导批示,市政府还专门召开全市殡葬改革问题整改推进会,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二是强化重点资金监督,维护全市经济安全。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加大对政府债务、国投棚改、房屋预售资金和沉淀资金等重点资金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了经济安全。如,在房屋预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检查了房地产领域风险隐患和房屋预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保交楼”专项审计,有针对性地化解房地产风险,为推进全市房地产行业健康良性发展贡献了审计智慧。

三是强化行业系统审计,规范行业系统管理。开展了县(市、区)法院、检察院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系统性审计,政府派出机构财政管理审计以及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性审计,发现了行业系统一些共性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推动了行业系统规范管理。如,在对十堰经开区和武当山特区财政管理审计中,找出了在财政管理、土地利用、招商引资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对策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和高度重视,并推动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派出机构监管问题。

四是强化自然资源审计,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坚持“点面”结合,开展了赛武当国家自然保护区、竹山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郧阳区干沟生态修复专项审计调查,查出了污水直排、耕地保护不到位、生态修复不到位等问题,引起了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和积极整改。郧阳区干沟生态修复审计情况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还进一步修订完善具有十堰特色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和参考指南,让审计评价更加精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1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